close

道尾秀介《獨眼猴》(獨步)


「以前,在某個地方有990隻獨眼猴…………」
本來我以為又要運用童謠或民間恐怖傳說做比擬殺人的路線,原來,故事本身的寓意就只像是作者在表述其人生哲理,有些小遺憾。

詭計,我能說除了敘述性的意外,其他都老梗嗎?(笑) 個人又以為其實敘述性詭計本身也算老梗(再笑) 這本書的成功不能算「老梗新用」,但道尾秀介是個能自在、自然地組織這些老梗,這才是令我讚嘆的地方!

登場人物也不多,沒有過多過大的人際關係圖需要讀者費心記憶,結尾各個來歷也交代很清楚,幾乎無龍套角色,算是充分運用所有人物吧。

裡頭每個人都很有特色,除了雙胞胎小朋友,好像沒有特別留意的其他人物。超能力占卜師? 退休老偵探? 酒吧老闆??

故事敘述採取第一人稱(我)的觀點,故在欣賞情節鋪陳外,可以觀察到許多「我」的碎碎唸(OS、意識流??)這也是第一人稱觀點特有的額外閱讀樂趣。這表達主角當下面臨的心理狀態,也讓讀者有更加的參與感,讀推理小說時,看到主角偵探的內心話,常常有種我得比偵探想出更好地辦案方式或推理方向的妄想,雖然結果總是他們的推理勝過我的妄想(嘆氣)。

老實說跟作者不熟,這本《獨眼猴》算我看完道尾秀介的第一本,雖然故事本身不是很吸引我,在敘述性詭計的經營技巧不差,文字也很簡約易讀,總評算是中等,應該也不是最後一本吧?啊,猛然想起去年好像還買了一本《背之眼》不曉得借誰去了@@? 有空再把它找回來吧!

最後提個書中的蠢問題:「你覺得為什麼狗的嗅覺比人類還要靈敏?」

屬開放性,要不要正經回答隨意(當然 你想去翻書也可 只是有失樂趣囉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nk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